close

〔記者曾慧雯、卓怡君/綜合報導〕

電腦、電鍋、微波爐等電器不使用,只要插頭不拔,一樣會耗電!待機消耗功率最大的電器是電腦。
如果一天有十二個小時都處在待機狀態,則一個月電費要多繳卅元至卅五元,全年更達三百八十七元,若再加上其他待機家電,額外電費支出可不少。
而如果家中的電鍋、電視機、電腦印表機、手機充電器與微波爐六項家電,每天都待機十二個小時的話,一年下來,電費就要多支出約五百七十一元,不可小覷。

電腦業者表示,其實
電腦最耗電部分在於螢幕再來則是硬碟
運作時平均每小時耗電兩百瓦至兩百四十瓦,啟動待機或休眠狀態時,耗電量大約是每小時六十瓦,開啟電腦時則會消耗一百瓦左右的電力。
若數小時內不使用電腦,最好徹底關機,若有一星期以上不使用電腦,則最好拔掉插頭。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調查研究發現,先進國家的家庭因為沒有拔插頭所浪費的電力(待機電力),約佔總耗電量的三%到十一%
部分家電,只要產品的開關是關著的,即使插頭未拔除,也不會耗損電力,例如吹風機、電暖爐、除濕機、電扇、吸塵器、電磁爐、電烤箱等。
但是卻有一些家電,只要插頭未拔除,處在待機狀態時就會消耗電力,例如音響、收音機、電鍋、電腦、印表機、手機充電器、微波爐、電視機等。

根據愛普生調查,多功能事務機及噴墨印表機在休眠狀態時,平均耗電量約一瓦至五瓦左右,關機狀態耗電量在零點二瓦至零點五瓦;
雷射印表機休眠時耗電五瓦至三十瓦不等,關機時則在一瓦至五瓦之間。但愛普生建議,除非長期不使用,再拔插頭,否則開關機時耗損電力更大。


一般家庭,除了開飲機、電冰箱等家電需要廿四小時用電外,其他電器長時間不用時可將主電源關掉或拔除插頭;
出遠門時,也建議將電器插頭完全拔除,一方面節電,另方面也可防止電線走火。


---------------

家中同時有筆記型與桌上型電腦,建議改用較省電的筆記型電腦
使用時調暗螢幕、關閉不必要的裝置,像是藍芽、無線網路等,如果沒有處理影像或其他重要程式,也可以將處理器效能調低,減少耗電量。
若是只有桌上型電腦,關機是最好的方法,但事實上就連關機都還會耗費少量的電
最好選擇購買有小開關的電源供應器,電腦關機後,也把電源供應器關掉 ,才不會在無形中浪費電。



如果常用驢子、BT等軟體下載影片,不妨購買支援BT的外接式硬碟,比利用電腦裡硬碟下載來得省電
如果想透過更換硬體省電,現在的低電壓處理器、DDR3記憶體都比前一代更省電。


以往許多人都認為,使用螢幕保護程式可以省電,但其實顧名思義就只是保護螢幕,並沒有省電功能
如果暫時不使用電腦,直接關螢幕比較實際。


----

然後我看到有人說,1~2小時內不使用,那就把螢幕等關掉就好
但是會因為你軟硬體裝備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但如果是兩小時以上的話,那就請關機
而且記得一定要拔掉電源,NB可能就要拿掉電池,不然其實還是一直在耗電

--------------------------------------------------------------------------------

〔記者田瑞華、周富美/綜合報導〕

消基會日用品委員會委員、台灣科技大學電子系教師陳守治表示,為了節約能源,長時間用不到的電器可以將插頭拔掉;
但如果是每天經常用到的電器,就不用拔插頭,因為太過頻繁地插拔插頭,可能使插頭插座接觸不良,以及反覆啟動恐損害電器的使用壽命。


台灣環保聯盟節電小組召集人邱繼哲則建議,家中除了電冰箱、開飲機、傳真機等需要二十四小時用電的電氣用品之外,
其餘電器可改用具有開關設備的延長線,長期不用時關上開關,以節約用電,並減少電費支出。


陳守治解釋,許多家用電器都附加其它功能,例如冷氣附加溫度計、濕度顯示功能,即使沒開冷氣,仍在耗電,
還有附加變壓器的充電器(如電池充電器),即使沒有在充電,插頭插著也會耗電。所以,如果是季節性的電器,例如冷氣、電扇,用不到時最好拔插頭。


但是,如果經常會用到的電器(例如電視、電腦、微波爐等),就不適合拔插頭。
陳守治表示,插頭和插座應該接觸緊密,當插頭與插座接觸不良、鬆動,反而容易提高耗電量,
且升高溫度、增加走火風險,特別是耗電量大的電器,容易在插插頭時產生火花。


此外,如果會長時間不在家,為了安全起見,則可以拔插頭。
拔插頭之前,記得先將電器本身的電源關掉;重新啟動時,則先插插頭再開電源,以免插插頭時產生火花,同時傷害插頭與插座,更加耗電。


邱繼哲另提醒,目前電腦使用相當普及,電腦主機、數據機、寬頻分享器、掃描器等電源線,通常都插在同一條延長線上,
但卻有許多人忽略了,這些電腦周邊設備待機時也很耗電,當關閉電腦主機電源時,也要注意關閉延長線的電源,才能達到省電的效果。


--------------------------------------------------------------------------------

省三成 家電大颳變頻風,空調佔家庭耗電第一名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

家電產品是家中用電的主力,慎選家電產品是省電的關鍵,根據統計,空調設備平均佔家庭一年用電的二十二%,
但到了夏季,則成為家庭耗電第一名,要省電,得從空調設備著手,家中待機家電太多,一年多交的電費也會令人吃驚!

了解變頻冷氣的運作原理,就可以了解為何變頻比較省電,
變頻壓縮機透過電子技術,控制變頻壓縮機的轉速,溫度高時轉速高,加速冷卻,溫度低時轉速低,壓縮機不像傳統定頻冷氣,一下啟動一下停止,當然比較省電。



和泰興業協理林鴻志舉例,以用在四到六坪空間的一噸傳統窗型冷氣為例,
每開一小時大概要花三元電費,夏季一天開七、八個小時,一個月光是冷氣就得花上七百元,
若拿同噸數變頻冷氣比較,變頻冷氣約可省下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電費。


若不考慮買變頻,則選購EER或COP值(冷氣效率)較高的機種,也能省下不少電費。據統計,EER值每提高零點一,就可節省約四%的電。

變頻冰箱節能也很可觀
平均佔家庭用電十七%的電冰箱,現在也吹起變頻風。
根據業者所提供資料,變頻冰箱相較於非變頻,節電幅度高達三成,現在,連洗衣機也有變頻機種,
不過相較之下,由於冰箱是二十四小時不關機,洗衣機則是短暫使用,因此變頻冰箱省電效果會比變頻洗衣機更顯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