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文化歷史中,除了讓人在炎熱時能「手動製風」外,扇子的裝點讓生活增添了情趣與風雅
扇子於西元前起源中國殷代,當時不是用來扇風取涼,而是帝王出巡時遮陽擋風避沙之用
除了西元前的中國外,古埃及的壁畫上也有看到巨大的羽毛做成的扇子的圖案
西漢以後,扇子開始用來取涼,而關於摺扇的起源,現時學術界大都認為是日本於7世紀時的發明
sensu01.jpg 
(圖片來源:http://www.kyoto-inetbb.jp/blog/archives/2005/07/post_1.html)


但是現在在台灣的生活中,扇子好像比較沒那麼常見耶
雖然在夏天有些廣告會以扇子的方式分發,或是一些文具禮品店也都會賣一些塑膠扇子
拿取或是購買的人雖然還是有,卻鮮少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有人常常拿來使用
1140663.jpg 

以前在日本,印象中到了夏天幾乎人手一把扇子
而且每個人可能同時有兩三把大小不同、色彩圖案迥異的扇子,配合不同的心情或服裝來做搭配
記得幾年前的夏天在日本街頭走的時候,一堆行人除了戴帽撐傘外,也不斷揮著自己手中的折扇
看著騎樓下每個人揮舞的扇子都不同,突然很想探就是否可以從拿著的扇子來推斷這個人的個性?
除了審美觀外,價值觀、對事的看法、或是對事的態度,也許真的能從手中的扇子看出些端倪吧?


我一直覺得夏天有這樣的習慣很不錯,傳統且不失風雅
而且覺得也是一種生活態度,也就是不要都要使用電扇、冷氣,而是試著用較自然的方式取涼
這幾年夏天我都會帶把扇子在身上,偶爾熱的時候就拿出來搧,在室外帶著扇子更是有其用武之處



手邊有摺扇三把、圓扇一把、10元(!)超涼傳統扇一把
1140693.jpg 



前年去西班牙自助一個月
帶去的扇子就是這兩把
超熱的天氣下,在青年旅館就是需要自備取涼用的扇子呀
1140694.jpg 




這種扇子真的是發明得好呀
輕輕地煽動就能製造出挺大的風,很快就能讓人覺得很涼
當年出國我和我妹人手一支,在沒有電扇的青旅真是叱吒風雲(這什麼成語使用~XD)
這絕對是出門良伴之一! 
1140664.jpg  
而且現在在一些老街的市場買超便宜,一把只要10NT!
現在推行節能減炭綠生活
夏天不買個兩三把,全家人手一支怎麼可以咧



至於下面這把扇子,則是八九年前在九份還鶯歌以25NT買下來的,也不算貴囉
帶著這把扇子在青旅的客廳或是餐廳邊搧編寫明信片或筆記,都會引來外國人觀看
也許是因為這扇子的造型還有圖案實在太東方風味啦~XD
1140695.jpg

拿著她搧風,會覺得自己很像以前宮廷中比較高階一點點的宮女~XD
也因此拿著這把扇子的時候
手的姿勢以及搧風的方式,自然而然也會跟上面那把10元扇子不太一樣~XD




平常在台灣
最常用的是淡紫色底、康乃馨圖案的摺扇

1140594.jpg 
這把扇子是好多年前媽媽在日本買來送我的
布面的顏色對高中時的我來說,覺得若嫌老氣了些,比較沒有青春氣息
但是給現在的我來用就剛剛好

從實驗室出來跟大家去吃飯的路上
一個人等紅燈的時候
參加黃同學畢業典禮很悶熱的時候
很多時候都可以拿出來暫緩炎熱的感覺


扇子木架部份的雕刻是比較常見的設計
兩端由水滴狀的圖形排列而成,中間在刻一個類似心型的杯狀圖案
1140593.jpg


布面的圖案是手繪的康乃馨
花苞還有葉子的部份畫得很漂亮
白色的勾邊勾得也還不錯,增添了一點立體感
1140597.jpg


因為媽媽送我的時候並沒有附上扇套
所以我拿了一個忘了是不是外公外婆在我小時候時送我的扇套來當她的外出服
因為是隨便湊合著用的,因此顏色搭配上覺得有點怪
扇子本身是素雅的淡紫色,但是扇套確是寶藍底、畫滿花朵的布套
 1140599.jpg

顏色互相不是很搭,但是也就將就用了




而我最喜歡、捨不得用的就是這把耦紅色摺扇
當年在日本會買下這把摺扇,甚至當場還決定要幫她選一個顏色相合的扇套
完全是因為她讓我想起《源氏物語》的片段,而這片段我又很愛,考慮很久還是買下來了

1140602.jpg 

已經在我身邊四五年了,仍然沒有被我拿出來使用過~
不論是顏色或是木片上的彫刻我都很喜歡
也因此這把我決定要特地寫一篇文章介紹她 




夏天的時候拿摺扇出來用
有時還會在扇面上噴上一點稀釋過後的葡萄柚或佛手柑的精油
搧風的時候味道會淡淡地飄散過來,增添一些清涼的感覺
能聞到自己喜歡的味道,心情真的會很好,會讓煩躁的感覺舒緩一些
以前的人會用薰香的方式把味道薰上去,我就直接噴上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