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保署-環保標章規格標準
http://greenmark.epa.gov.tw/greenmark/criteria.asp

節省能源小方法
http://blog.xuite.net/oil178/energy/14468363

認是環保標章 http://www.greenmark.org.tw/greenmark/marks_co.asp
在購買物品時,盡量選擇有通過標準的~


在公路上行車時,以適中的速度行車,有助減低耗油量和二氧化碳的排放。
時速 120 小時的耗油量較時速 80 小時的高 30%。
若你開手牌汽車,可轉用高檔,這樣可以增加引擎的效率,讓你的旅程既經濟又環保
確保汽車獲得妥善的維修,效率低的汽車不僅使用更多燃料,同時亦把更多有害污染物排放到空氣中。
當為引擎抹油時,盡量使用低黏潤滑機油,優質潤滑油能減少燃油的耗用和二氧化碳的排放超過 2.5%。
定期檢查車胎氣壓, 確保膨脹度適中,因為就算輪胎壓力比標準僅低 0.5 度,由於摩擦力不足,汽車都會多用 2.5% 的燃油,即多排於 2.5% 的二氧化碳


關掉不必要的電燈或冷氣。
根據機電工程處的統計顯示,照明系統佔辦公室能源總使用率 19%,所以應該盡量利用天然光線
午膳或開會期間關掉電腦,使用「螢幕保護程式」只會節省 10% 能源,把電腦轉成「休眠模式」能更節省能源。
若你的工作間安裝了獨立冷氣機,請於開動時調教至攝氏 25 度,要知道你每調低攝氏一度,就會多使用 10% 的電力。

電器不用時關掉總開關。
尤其待機狀態的電器特別耗電 (通常可用遙控器的都是),如同能源吸血鬼,
最好使用省電插座,不用時關掉開關。
淘汰10年以上的耗電的老舊家電,改用變頻冷氣、冰箱、洗衣機 ,以及節能除濕機。
變頻冷氣產生的省能效 果最大,約可省能15~20%,每晚可省下4度電,如果做好居家隔熱 ,還可多省1度電,一個月可省下300元。


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教授蕭弘清提到,電器長時間不用時,可將插頭拔掉。
像冷氣、開飲機、電熱水器等,如果一、兩天以上不用時,最好拔掉插頭。
經常使用的電器則不需要拔插頭,運用延長線(省電插座),將不需使用的電器開關關掉即可。
因為台灣插頭沒有蓋板設計,經常拔插頭會引起電線頭碳化,容易造成電線走火。


● 隨手關燈不一定對

隨手關掉短時間能夠點亮的燈可省電,如鎢絲燈、廁所燈或省電燈泡等 。
但長管日光燈,要花費10~15分鐘才能點亮 ,
如果離開時間不超過10分鐘,隨手關燈效力差,而且不停開開關關容易讓零件燒壞,減少燈具壽命。
蕭弘清並希望各級學校師生與企業,都能得到相關常識。


● 五大耗電電器排行榜

單位:年用電量(度)
‧冷氣機:1320
‧電熱水器:1055
‧電冰箱:864
‧個人電腦:648
‧開飲機:575

以上家電平均耗電最兇,不用時記得關掉開關。或選購節能標章的家電 ,可省下15%電費。


另外,具有遙控和螢幕顯示功能的電器待機耗電量較高,
例如床頭音響、DVD播放器及微波爐,
常用電器待機時一小時平均耗電量及二氧化碳排放量約如下:

家電 耗電量/小時 CO2排放
音響 3.5瓦 2.2克
DVD播放機 2.2瓦 1.4克
微波爐 2.1瓦 1.3克
電視 1.2瓦 0.75克
洗衣機 0.8瓦 0.5克



以上部份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此外,除了節約能源
其實在建築、居住地方面,我們能幫助減少二氧化碳的方式還很多
比如說,每個高樓、建築的頂樓如果都是一座花園
那麼一個城市中的綠地的面積也增加不少

在日本,有很多個縣的縣政府就有做相關的補助
如果一個大樓裡有人願意付出心力在樓頂(不論是獨棟還是公寓大樓)建造、維持一個花園
政府都會給予很高額的補助
甚至可能整個全額補助(包括所有土壤、樹苗的錢,還有裝修、設備的錢),之後也都有每年的補助


不僅是住家,日本現在更有公司開始注意這一塊

----以下是新聞----
日本NTT都市開發公司在東京港區大樓樓頂收穫了近100公斤紅薯。
這些紅薯是該公司為緩解「熱島現象」而在樓頂種植的。樓內公司約50名員工參加了這一活動。

參加者將收穫的紅薯做成甜品一同分享。物流公司的職員豐田利惠(24歲)說:
「心情得到了很好的調節。沒想到會長這麼大,還真吃了一驚。」

由於本次種植使用了營養水循環栽培裝置,因而土壤只需覆蓋紅薯的根部即可,無需將整個樓頂填滿土壤。
NTT都市開發公司宣傳稱,即使是已建成的樓房也可以得到很好的利用。

新聞連結:
http://china.kyodo.co.jp/modules/fsStory/index.php?storyid=50125
----------------


也許台灣在這方面也有很多都是我們還能再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