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幾篇說過
Gaudi很少在建築中使用直線、平行這類的元素
他曾說:「直線屬於人類,曲線歸於上帝」
也因此聖家堂這個屬於上帝的建築,當然也不會使用屬於人類的元素


聖家堂的設計完全沒有直線和平面
建築內外充滿螺旋、錐形、拋物線等曲線的變化組合
空間並沒有因此雜亂,雙曲線、拋物線等圖形融合地自然而不混雜
所有的線條讓建築充滿溫和的律動感



這座偉大建築與其他一些西班牙的建築一樣
至今尚未完工

它在1882年以新哥德式風格啟建
現場也有看到這樣一個紀念1882的柱子


隔年1883年,由Gaudi接手
Gaudi人生的最後四十年幾乎都投注在教堂工程上


現今我們從許多照片或影片中欣賞,就能看出Gaudi童心未泯的遠大抱負
(覺得有時候,遠大的抱負還是要有尚未泯滅的童稚,才會有勇氣與熱情去實現)
而從現場看到還未完工的建築,更能感受到他奮力揮灑的創意以及夢想
真的會被他的這股不畏懼的野心所感動




因為尚未完工,所以會有不少工程車入鏡
整個建築真的是非常非常巨大
配上無望無際的藍天,讓人會看著看著忘了呼吸






Gaudi的建築中總是很有故事性,這座教堂也不例外~
教堂每一側的主題都不一樣,而且都有意義


東「誕生立面」(Facana del Naixement)
敘述基督誕生的故事,連同北面的牆都在1912年完成
「誕生」配置在東方,喻意應該多少都能猜到與太陽有關
這是因為每日由東昇太陽照耀,象徵著生生不息的奇蹟



我覺得這一面如果不仔細看
瞬間整個看過去,有點點混亂地"噁心"
以下的描述是我當下第一眼的感想
有點噁心所以在吃飯的人可以跳過下面這段

一整面看過去,順著線條一定會把頭仰高往天上看過去
整片牆壁超細的雕刻瞬間看來都只有一團混亂
我的第一印象覺得很像上帝嘔吐出來的嘔吐物,灑了建築一身
加上附近街道有點髒髒的,而且和巴黎一些街道一樣有著一些髒臭臭的味道
因此讓我更覺得整個就像一堆穢物...^^"

真的很像深海閻王的宮殿,不是嗎......^^"



但是當然只要第二眼再看過去,就不會有這種感覺了
因為這一整面的作品真的是太令人驚嘆了
不論細部仔細觀看還是整面地看,都讓人覺得永遠看不完


其實想想,生命誕生本來就不是只有完美和諧的吧
新生命降臨的喜悅同時也可能伴隨著痛苦與掙扎

講太遠了~:P




我跟這類宗教故事一點都不熟
但是光要仔細看清每個雕像的表情以及動作是什麼
看清楚每個角落雕像間有怎樣的互動
就讓人眼花撩亂怎麼看也看不完






Gaudi和許多藝術家一樣,在創作上非常用心
為了做這些雕像,還研究人骨
雕像的臉孔也非憑空想像,而是找模特兒參考再製模



人像的部分真的很細緻喔
就用我的10倍放大來帶大家看看吧(哇哈哈~我的TZ3很行吧)


比如這一小塊,就有一隊小小樂團~



樂團裡的每一個人真的都演奏不同的樂器
比如說這個人是Bassoon(巴松管)
樂器很精緻吧~!讓你一看就知道是什麼~!



這兩個人是小提琴和Lute(魯特琴或琉特琴)吧!
手的動作等等也都有注意喔



還有人彈豎琴
不只手法
連髮型還有衣服的擺動感都有講究



現場直接用眼睛看,還沒有透過相機放大來得清楚
10倍光學放大功能果然在這時候還是有用處的
完全就把相機拿來當望遠鏡了~XD






西「復活立面」或「受難立面」(Facana de la Passio)
講的就是耶穌受難又復活的故事



可以看出作品風格很不相同
因為是出自約瑟夫‧薩巴拉奇斯之手
於1990年完成的作品



我覺得這種雕刻風格也別有一番風味
非常可愛,有一種說不出的親和力
線條雖然都很簡單,但是還是具有動感
而且雖沒有用到複雜的線條,卻也都讓你看得出每個人表情中的情緒


雖然與東面風格不同,但是彼此也不會格格不入
而且和整個建築還是很搭~!


耶穌赴場一景中的士兵形像,是不是有點眼熟呀~?
沒錯!這是參考米拉之家屋頂的雕塑所創





此外,也有一個我覺得藝術家們很愛用的小小元素
在一些畫家的圖畫中,常常會出現的這個小東西
在這面牆上的角落中也存在著

沒錯~
就是不論直線斜線數字和都一樣
加起來都是33,不知這個數字用在聖家堂上是不是也有特別的意義~?



南「榮耀立面」(Facana de la Gloria)
目前尚未完成




接著就趕緊走進教堂內看看吧~!

進入教堂學生5歐元
不同月份開放時間不同,要去的人要先查清楚喔~!
 


教堂內整個挑高


柱子的形狀當然不會只是平平的囉
而且天花板也不是平平的
可以看到有一個個像花型一樣的開口


我們在排隊等電梯的時候有看到地上還有許多工程中的痕跡
其中也有一些形狀顏色特殊的東西擺在地上
我們懷疑那些顏色鮮豔形狀豐富美麗的東西
之後都會鑲在天花板以及柱子、牆壁等許多現在還有空格的部份
等到全部完成的時候相信內部看起來又完全是另一種風貌吧

希望在我有生之年這間教堂就能蓋好~!
就算沒機會現場來看,至少讓我有機會從照片或是影片中欣賞



我們到的時候已經五點多了
教堂內有電梯直達65層樓高(112公尺)的高塔處
但是樓上只開放到6點~!!!
排隊排到我們的時候已經5點45分啦~!!!

搭一次電梯每人2歐元
就算只剩下5分鐘,一趟飛機來都來了,當然一定要上去看看啦~!


上去之後,天哪真的非常非常高
而且塔樓還在工程中,所以真的是會手腳發軟
從電梯走出來走到旁邊的塔樓,路非常窄而且"感覺"很不穩


我有點懼高症,所以幾乎不能走
至於我妹就更誇張了,雖然覺得很可惜但是他根本無法走路
因此只好直接留在電梯門口等我們




可以從上方看到旁邊還在建的塔


這樣的塔預計每面4座,共3面、12座塔
分別代表耶穌的12個門徒,名有100公尺高

此外中間還有6座高塔
中央170公尺高,代表耶穌基督
周圍環繞4座130公尺的塔,代表福音作者(馬太,馬可,路加,約翰)
北面的一座後塔將有140公尺高,代表聖母馬利亞

全部共計18座高塔






然後Gaudi真的很可愛
有很多尖塔的頂端都用水果裝飾
而且每個尖塔上的水果可都不一樣喔~!




因為六點就關閉開放,我們在高處能待的時間很短
10分鐘後就被用電梯請下樓了

如果有時間有體力,很建議大家早點上來並且用走的走下樓
因為這棟建築中的樓梯就是使用螺旋狀
螺旋狀個所有牆壁上都有很小很斜的小小開口對著內面
是有那麼一點恐怖,因為我覺得有種會掉下去的感覺
但是有機會還是應該親自體驗走走看~



回到教堂內部
下了電梯馬上就要被請出門囉
門本身也是很精緻喔




上方是簡單的流線型



下方則是非常複雜的圖形與文字





教堂外當然也能看到Gaudi另外一項才能
也是在之前的米拉之家介紹過的
他對鐵這樣素材的顛覆運用



這些是盆栽植物嗎~???
這樣的植物到是真的能長長久久地保存呢~XD




此外他似乎很喜歡蜥蜴這個題材呢~
除了在奎爾公園中那隻有名的蜥蜴外
聖家堂的外牆上也有不少隻蜥蜴喔



教堂地下室為一間博物館,展出聖家堂的藍圖、模型
也能看到Gaudi為「誕生立面」所作的素描、石膏模型
可惜時間不夠,我們當然是沒有下去了

 

聖家堂的建設過程也是挺坎坷的
1930年代的內戰破壞了原有建築,同時Gaudi設計圖也受其害
設計圖損毀於火災,後續建築也因此更加困難
有人保守估計,聖家堂還需要200年的時間才能完工
而今建築團隊加入一位雕工卓越的日本籍雕刻家─外尾悅郎
目前預計聖家堂將在2026年完工

現場也有看到預計完成時的模擬照片圖
真的是非常漂亮~!



希望真的能看到完工的一天
有幸也希望能現場來看看最後的盛況
但是相信剛完工的那5年內,遊客還有教徒應該會爆炸多吧~






從第一天參觀的超童話的奎爾公園奎爾別墅
以及巴特樓米拉之家
真的是可以感覺到,高第把一生都給了巴塞隆納
從他一個小小的堅持中也能看到他固執可愛的一面
巴塞隆納的所在地加泰隆尼亞區,自古以來都堅持著濃厚的民族主義
他一生也只說加泰隆尼亞的加泰蘭語,不肯說西班牙文
和非本地的西班牙工人溝通,還需透過翻譯


他本人無法看到聖家堂完工的模樣
不知道是不是多少有些遺憾呢






我們這天超豐富的Gaudi日就這樣緊湊又有點匆忙地結束了
真的,行程不要這樣安排
聖家堂最後前後加起來包括在外,參觀時間只有2小時左右
真的是太趕太趕了
聖家堂好歹也排個完整的半天吧~!


一天之內排一堆Gaudi的大點的另一個壞處
就是相機的電池可能會不夠用
我們每個人都有帶一個備用電池
但是到了聖家堂的時候都已經快要用光光了
很怕隨時連開機都無法開,讓我們在聖家堂都只能省著拍



這天的最後,就以3.8歐的晚餐以及酸到爆炸的雙腳結束啦~

這樣東西我們在西班牙挺常吃的~
回來後一直想在吃,但是也一直沒特地去吃
改天還是跟我妹去公館的時候點一份來回味好了~

創作者介紹

卯花飛天似淡雪

fung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6)

發表留言
  • zoeiszoe
  • 可惡!!! 我真的恨起我沒有買TZ3了!!!!

    這種棟教堂感覺真令人頭暈轉向
    >"< 不過我也好想親自去頭暈一下阿~~
    so good!!! 那時候應該湊熱鬧跟妳一起去的 XD
  • 看聖家堂,頭真的會一直仰到整個人快要往後倒~XD
    我們在聖家堂前的照片
    拍照的人是幾乎躺在地上拍,才有辦法照下教堂
    但是還是很難全部入鏡,只能買明信片或搜尋高空照的照片

    fungi 於 2008/05/21 13:32 回覆

  • 路人1號
  • 偉哉!

    哇!聖家堂真是名不虛傳!
    雖然現在沒錢可就近欣賞!
    不過反正它也還在蓋!

    另外也只有搭配上TZ3才能看出那堆
    "非偶吐物"的美麗雕刻作品!
    哇!我好想去看聖家堂!我也好想要TZ3!
  • 不說那些專業單眼相機,只有TZ3有辦法把嘔吐物近照成藝術吧~!
    哈哈哈~!!!(自以為)
    買一台TZ3,等於隨身也攜帶一個小倍率的望遠鏡唷~!!!

    fungi 於 2008/05/21 13:34 回覆

  • birdshouse
  • 高第真是我的偶像。
    很少人能這樣花這麼長的時間建構一個建築物的吧。

    不過這類型的建築有個很大的缺點。就是..
    看久了脖子很酸 >__<
  • 大大推一個脖子酸~!!妳不說我都快忘記了
    看完聖家堂那天真的是脖子酸到一個極致
    而且因為一直抬頭,看著看著還會有點頭暈
    然後天空又超亮,所以抬頭看完視線也會一陣亮白~XD

    fungi 於 2008/05/27 22:36 回覆

  • birdshouse
  • 沒錯
    我當初看米蘭大教堂也是看完眼睛快瞎了...XD
  • shirleywu1016
  • 聖家堂真的是偉大的建築
    歷經百年有好多種風格在裡面喔~
    只能說高第真的是很有創意!

    小莉
  • 對呀真的很有創意~

    題外話,請問妳的生日就是帳號上的1016嗎~?
    如果是的話,妳跟我妹同一天生日呢~!
    感覺好巧喔!(如果是的話啦~:p)

    fungi 於 2008/05/29 00:29 回覆

  • shirleywu1016
  • 我是呀 ^0^
    我是1984年10月16日生的~
    你妹妹呢?

    小莉
  • 喔喔~我妹跟我歲數差比較多,差了五歲
    她是1988年的,A型~(連血型也跟著報出來了~XD)

    fungi 於 2008/05/29 23:56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