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周末去士林看的展覽
絲路行  http://www.ntsec.gov.tw/User/Article.aspx?a=778

2011_exh_0920.jpg  

之前看《成吉思汗的女兒們》後就知道
絲路到了元朝因疆土超大加上成吉思汗具有商業頭腦,深知貿易線的重要
在元朝初期這條商業道路更是被經營得有聲有色,驛站之間的連結牢固且安全

節錄《成吉思汗的女兒們》中的幾段文字
絲路的貿易與商業進行數千年之後,首度有個強權控制整條絲路,
   從北極圈到印度洋,從中國到波斯,暢通無阻。

蒙古人打開所有貿易路線,使他們受統一制度、政策管轄,蒙古人提供基礎設施:
   安全的路線、密集的休息站、豐沛的井水、換乘的牲畜、快捷的驛遞服務、
   穩定的貨幣、橋梁,以及不分國籍與宗教信仰的通行權

蒙古人提供安全保護以及跨洲休息及轉乘體系,使前所未有的超大旅行隊得以成行,
   這種旅行隊不僅隊伍大,還能藉由沿途的補給以及座騎替換而大大拉長行走距離。

044.jpg
成吉思汗還在世的時候,沿途就有三個他的女兒成為綠洲驛站小國的皇后,掌握這條貿易道路
看了書中描述真的非常熱血!!覺得古人真是比我聰明太多了 (所以要跟蒙古包中的成吉思汗合照!)
而看完展覽後覺得非常棒!!真的很讚!!讚到我怕我會忘了一些想法所以趕快把一些心得記起來!!

這個展覽是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與美國自然史博物館攜手合作的世界巡迴展
展出來自美國自然史博物館、大都會博物館、亞洲藝術博物館、康寧玻璃博物館和科威特博物館等
五大博物館的絲路珍貴歷史文物和標本,並結合自然造景、影片、電腦互動等方式展示
台灣展出時間是
100/10/29~101/1/29(除夕休館一日)
上午09:00~下午18:00

全票 NT$250
優惠票 NT$220 (大學(含以下)學生)
敬老票 NT$190 (65歲以上)
團體票NT$190 (30人以上)
免費票:
  1.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觀眾,及其監護人或必要之陪伴者一人可同時免費入場。
  2.身高115公分以下兒童可免費入場。(需成人持票陪同參觀)

票長得超可愛~是駱駝的形狀~^^
004.jpg  

走出劍潭捷運站的時候還想說糟糕~出門前忘了確定公車要搭幾號到哪一站
問了服務人員才知道
周末有接駁車~!! 從劍潭捷運站一號出口,直接接送到科教館
哇,我事前沒先查詢好卻讓我誤打誤撞走對出口,真是太好了
001.jpg

12:00~13:00 接駁公車也要休息
所以要算好時間呀
下了捷運之後我等了有點久,可能前一班剛走吧
等了超過10分鐘接駁車才來
但是只要方便&免費可以把我送達目的地就好~XD
回程如果也要搭接駁車回捷運站,就要憑絲路展的票根
002.jpg

絲路行是這三個月的特展,所以也有很大很明顯的賣票口
接駁車上以及賣票口就有賣導覽手冊
一本挺厚的,原價250目前特價200還有送小贈品
(接駁車上送價值50NT的絲路資料夾,販賣部送立體明信片*1)
003.jpg  


如果有可以上網的產品在身邊
也可以打卡拿禮物~
005.jpg 


櫃台的地方可以租導覽機器
我到的時間是下午三點多,正好有團體導覽所以沒有租
而我自己整場看下來,覺得這場展覽一定要聽導覽解說,真的會差很多!!!


一進場就是兩隻大駱駝!!!!
導覽的說法就是要帶著我們開始走絲路囉!!!!
所以除了講解簡單的駱駝的生物介紹之外,也會告訴大家商人怎麼讓駱駝背這些重物、怎麼騎駱駝等等
006.jpg


絲路串連起的四大城市
我們當然事要從西安開始出發!!
也因此要先好好認識西安
007.jpg  

絲路之所以稱做絲路,當然是行走在這條道路上的主要交易商品
從如何養蠶到如何抽絲剝繭,現場都有完整的說明
也有外國人仿效唐朝時期的古法取得蠶絲的影片
想要全程跟著導覽聽完講解,影片會無法當場看完
所以我是等到一趟全部聽完後才又回來看影片的
009.jpg


真是沒想到這麼一大台抽絲的古老機器能親眼在眼前見到 @@
機器太大了我都照不起來
講解的人說,從抽絲到製好一件衣服要兩年!!!!
真的是非常高級的奢侈品呀!!!
011.jpg 


這種織布機,就是「絲絲入扣」這個成語的由來~
014.jpg


現場也有真的蠶寶寶
聽現場很多小學的小朋友講
原來現在的自然課已經不用養蠶寶寶,是改養別的生物了(小朋友說是蝴蝶??)
好多人邊看邊說好噁心~XDDDDD
010.jpg 

由絲做成的各式織品
除了中國式的圖案以外,為了要外銷至當時的歐洲
唐朝人還非常聰明地會織出符合外國人的吉祥圖案
像是西方的獅子
等等(照片右下有照到一點點)
此外從人偶中也可看出當時的人在生活中真的也會使用這些布料
012.jpg  

小時候就聽過的,公主偷渡養蠶方法以及蠶絲製法的故事

回想起來,小時候聽這故事只覺得公主好聰明喔!!
現在年紀大了,聽這故事竟覺得公主太過分啦!!!
如果沒有他的私心偷渡(以當時來說應該已經是近似叛國行為)
外國人現在可能還不知道怎麼做出絲織品呢!!!
013.jpg 


015.jpg

絲路當然不會只有傳商品
文化也會交流
016.jpg

這是國中歷史上到的吧???
大秦=羅馬
景教=基督教  網友提醒我是 東正教 才對
017.jpg  
018.jpg


沙漠地區特殊的灌溉設施

坎兒井
竟然有個真實的模型!!好HIGH~~
019.jpg


020.jpg  



沙漠因為熱
所以早上不太會有活動
所有的市集活動都移到夜晚

我覺得夜市展示的部分很HIGH,好多東西
整個夜市的部分做成葡萄架的樣子喔!!所以頭上都有葡萄

實看著看著會發現以前的人東西用得真的也很不錯呀!!! XD

各種皮草、珊瑚 (皮草現場超多的!!!連來自非洲的老虎呀豹的都有)
021.jpg

礦石
漂亮的孔雀羽毛
022.jpg

蔬果
應該比我們現在的都新鮮而且都沒有任何人工防腐劑或什麼塑化劑!? XD
023.jpg

羊皮囊
是用來裝酒的
我記得以前也看過書上說會拿來裝奶
透過羊的腸子的酵素還是乳酸菌作用,還能變成起司????(不確定)
024.jpg 

第一次看到羊皮囊,原來是長這樣
不知道是模型還是真的!?
老實說莫名感動
因為以前看一些歷史小說或是一些古文偶爾總是會讀到,但是都很難想像是長怎樣
原來真的是整個羊這樣拿來裝耶
市場中隨時有在販賣這樣的東西,也難怪古人早就覺得人就只是個臭皮囊
025.jpg  

各式香料
(這幾櫃女生應該都會看得很開心吧 XD
 但太趕了,我都沒有一個一個好好看)
026.jpg

各式布料
027.jpg


028.jpg

駱駝脫下來的毛當然也要利用啦~怎麼可以浪費~!!
029.jpg


香精油
每一罐都可以試聞唷
看能猜出多少種味道 (那天去聞的結果,我的話,如果先知道有哪五種,我大概也只能猜出兩種吧~)
030.jpg

造紙術西傳
033.jpg  

032.jpg   


以前也有其他寫字的工具
034.jpg

035.jpg


金銀的傳播
金碗和銀杯
036.jpg


原來現在的吹玻璃技術,也是那時候傳向亞洲的
現在都是用吹製法,原來是這麼久以前就留傳下來的呀
我以為是百年內的事情呢
037.jpg


這文字的藝術真的超美
039.jpg

之前去西班牙看到好多
真的整棟建築都是!!!
040.jpg

讓我忍不住回想起之前去西班牙看到的好多宮殿 → http://fungi.pixnet.net/blog/post/11063696


超神奇的水鐘!!! 第一個想到的人真厲害
041.jpg

042.jpg

最後也有講到航海,海上的絲路
也講到有名的辛巴達歷險記
現場也有一個仿造古時的製船方法所製造出來的模型大船

然後,最後又講回四個主要的大城市,講到大城市的現況
有些絲路國家近年遭受戰亂,國家情勢以及人民的生活狀況都很不好
幾百年的更迭,不斷改變而且讓絲路改變的,永遠都是人


沿途中,四個不同主題的地方
都會有不同的燈光圖案在地上唷
大家可以注意~~^^
008.jpg  


八樓還有沙漠體驗區

因為是自己去,所以沿途都沒拍到自己
到了這邊請服務員幫我拍照留念
043.jpg


蒙古包
趕快跟偉大的成吉思汗照相!!!
044.jpg

進入沙漠體驗區前,有一些提醒~
045.jpg

裡面除了溫度比較高,而且有些布置以外
整個地上都是沙子!!!!
所以很多小朋友體驗得很開心~XDDD
046.jpg  
有帶小朋友去的,也請管好小朋友~~~ (拍謝怎麼說教了)
我去的那天有個小朋友一直踢沙,把沙踢起來,現場沒有服務人員只有他的家人在他身邊
家長不幫忙制止,旁人只能被噴得褲子還有鞋子裡都是沙呀~~~~
說「不要這樣」如果沒有用,不代表家長的任務就完成啦~要一直想辦法制止呀~~

  
絲路不是單一的一條路,而是一個複雜的商業貿易網絡
串連起的不只是經濟貿易,還有不同語言文化的人與人

展示廳最後有一個大螢幕,可以互動答問題
那些問題我也覺得挺值得看
像是我都不知道現在全世界有6900種語言!!!
而我能流利說的只有兩種 (中文&日文)
還算OK的一種(英文)
大概OK的一種(台語)
看懂一點點的一種(德語)
以前的商人多厲害呀,沿著絲路行走,有幾十甚至幾百種方言都能彼此溝通


然後,有個問題讓我忍不住思考了一下

現在網路發達,透過網路就可以跟各國的人做貿易交流
   網路是否就等於是絲路呢?


我覺得以經濟交易面來說應該可以這樣說吧
但是想到少了人與人之間的直接接觸,人在自然環境中,隨著歷史衍伸出的智慧等等
就又覺得這兩樣不等同

這題沒有正確答案,卻也讓人深思


想來看這個展覽
我有幾點建議

1.gif  最好要聽解說,因為有不少展示的東西沒有聽解說,確實會不能理解為何要擺出這些東西來
       或是就算知道,也不會每一樣都了解到很詳細

2.gif   若有要聽講解,至少要排出2.5~3小時
        尤其如果像我,跟著全程聽完之後就想自己從頭到尾看一下,至少要三小時
        畢竟一起聽解釋人會很多都無法好好看,或是不少影片也都無法看完
        我花了約2.5小時,但只看完一個影片,互動地圖等也沒使用到,還想仔細看的東西也沒看到

3.gif 相機電池要充飽!!!
      我明明有兩顆電池,卻只充飽了一顆來,自以為另一顆也是飽的
      結果走到四分之三的時候就沒電啦!!!完全無法開機照相
      (而且最後幾張快沒電的時候拍的,超糊的,是因為防手震弱掉了嗎?)


然後這展覽我覺得很適合帶小朋友來~
小學國中應該都不錯~
在更小的現場也有看到,但是能否吸收到一些知識或想法,我就不清楚了~~

然後看完之後覺得太感動
覺得一定要買個什麼做紀念(我看展覽通常什麼都不買的)
結果我竟然買了個阿拉丁神燈~!!!想說可以放精油~~XDDD
047.jpg  

讓黃同學差點吐血~XDDDDD
(我真的很少這樣衝動購物的!!!)
唉唷,但是想到巴戈達國家情勢不好,人民很辛苦
聯合國在想辦法從絲路的角度去保護這些國家文化等等的
就突然想支持了嘛!!!
雖然很有可能是MIC.......


其他也有同樣材質的首飾盒,也有一些絲織品、文具、鑰匙圈、駱駝吊飾等等
相關的影片、書、CD、DVD當然也有
如果也有人跟我買了相似的東西能不能出個聲,讓我找到同伴~~bras.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