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小朋友是不是幾乎都有手機呢

在公車上常常看到國中小朋友人手一支手機,很多才國中就已經是智慧型手機了
有的一上公車就打電話跟同學聊天,我搭公車20分鐘,就聽他聊20分鐘
在車上打電動的、上Facebook更是很多


我的兩個家教學生都有智慧型手機
而且還有iTouch,還有普通手機
據他所說班上同學也是人手一二三支
也因此學校規定一到學校就要把手機寄放在老師那邊也沒差,因為很多人都有兩支以上的手機

他們都還是國中生

現在的小朋友也真可憐,身邊有太多誘惑

學生說,他們在上課時間其實幾乎全班都以手機上網,以及時通聊天
連教室之間的牆壁也形同虛設(??),因為跟隔壁班同學,對面棟的學姊其實也都正在聊天中
就算不聊天,也可以打電動
單機版或網路版的都沒差,反正調成無聲老師上老師的學生玩學生的


老師一定很難教呀...
我自己當家教都感覺得出來
這一兩年的小朋友和三年前的比就差很多
專注力以及耐心尤其可以感覺出明顯的差異,讀比較長篇文章的能力更是整個下滑

我進到學生的房間前一刻,他還躺在床上用手機在打電動或聊天
整個心情怎麼可能馬上進入上課模式呢



前陣子在餐廳用餐
聽到隔壁的媽媽在跟國中的女兒訓話

「你到底怎麼講電話的,竟然連續三個月都兩三千,做生意的人都沒有像你一樣講這麼多電話!」

孩子回
「XX、YY、ZZ也都一樣呀,我們班大家都覺得你太誇張了,這很正常吧」

「這哪裡正常了,我每個月也都只有八百多呀!反正我今天已經幫你換電信公司了
   你最常打的就是XX和YY吧?他們都是台灣大X大的是吧?從今天是話費應該可以降下來了吧!」

「不行呀,但是AA和BB都是中X的,而且有時候ZZ也會打過來,他是遠X的」

「我不管啦,你自己好好想想,不是做生意的三個月就給我講電話講掉一萬元,會不會太誇張!」



我聽了真的覺得好可怕喔............怎麼會這樣呀
我現在每個月的電話費也都才633呀

還有,再次呼應本文的第一行問題
是不是現在小朋友真的都人手一台手機?
是都用手機聊天?有沒有父母有好好控管小孩的手機使用的呢?
我很想聽聽看有經驗的父母的分享
畢竟我現在就面臨到家教時間小朋友不專心想拿出手機上網的困境

而且我請家教媽媽在考前以及我來上課的時候把無線網路關掉
但是似乎也不可能做到


另外
國高中生應該都還是住在自己家裡居多吧
如果真的想跟朋友聊天,為什麼不用家用電話聊天呢
同學一定都是同個縣市的,市話超便宜的吧

我知道國中開始進入獨立尷尬期,也許不想讓父母聽到聊天內容,我當時也是這樣
但解決的方法應該多的是,只要買一台300NT的無線電話機即可~
而且電話機沒電了就非得掛電話不可,還可以控制講電話的時間長短呢~XD

然而現在小朋友是人手一支手機
從放學回家路上可能就在打電動講電話
而且連上課時間都透過手機在上網聊天 (至少我學生是這樣說囉~)
老師真的很辛苦
也不免覺得這些發明是不是害到這些小朋友了


我自己也很無法自制呀
對某個電動一上癮,可以連著好幾個月天天狂玩
已經破了的關卡也繼續玩,希望可以不斷破紀錄,創造自己的最佳成績
植物打殭屍我可以在兩三個月內從頭到尾連破三次關
而且所有的小遊戲都玩個不停,就想要破自己的紀錄
ZUMA也是,那隻蟾蜍就在我電腦前不斷吐彩球,不論冒險模式甚至endless模式我都不斷地玩

這樣的我,要跟小朋友們說
考前了,這禮拜都別玩了,實在很難說出口,也沒什麼說服力~
只覺得手機廣告主打的是上班族隨時可以處理公事
接下來變成主打隨時可以上上網連絡到身邊朋友
到現在‧這些原本應該是事務用的產品都是娛樂功能佔多數了??


其實多少也是看到他們,以及看到身邊的朋友真的是隨時都想上網
所以也叮嚀自己沒有真的需要還是不要去碰這些產品好了
不然連跟朋友吃飯都是拿出手機上FB
好不容易見面的情侶一起約會也在上BBS
那似乎反而拉遠了些人跟人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