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二段201號
票價:普通票150元 / 學生票100元,小客車停車50元/機車0元
網址:http://www.ncfta.gov.tw/
P1130773.JPG

P1130753.JPG


傳藝中心於民國91年成立,推動保存台灣文化
這裡所謂的傳統文化除了建築以外,也包括戲劇、音樂、工藝、童玩、民俗雜技等
中心內有一長排的老街風貌建築,而這些建築內就分別是一些傳統技藝的店家
同時也會將一些民間傳說或習俗,透過一些舞蹈或是遊行表演呈現給遊客觀賞

我很喜歡這個老街的感覺  face37.gif
房子都沒有很高,而且整個紅磚的顏色古古得很舒服,和現在市區內繁忙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當然這可能也是因為來到這邊的人都是來玩的,所以週遭的人呈現出來的氛圍也自然不同吧
P1130721.JPG 


這裡除了一些建造的古厝外,也有真的搬過來的古蹟
像是這作屬於三合院的黃舉人宅
這可是真的宜蘭縣鄉民,黃鑽緒黃舉人的宅第
比我們的阿公阿嬤年紀都大,已經有130年歷史了  
P1130739.JPG

我們去的這天陰陰雨雨的
好處是沒有大太陽,但是我的照像技術在這狀況下就不怎麼好了
整個都灰灰白白的
P1130726.JPG 


P1130727.JPG 

門口裡面的不是黃舉人,是黃同學
(現在才發現把他照進去了,表情還有點鬼怪鬼怪~^^")
P1130728.JPG 

黃舉人宅除了本身是歷史建築外,裡面也展示了許多的古物
像這是以前的人編彙的蘭陽八景
仔細看真的很有趣
但是我不好意思一張張整個照起來(有種違反著作權還智慧財產權的感覺~XD)
P1130729.JPG

現場也有展示這個,我覺得很有趣
看得出來是什麼嗎?
P1130730.JPG

答案揭曉
P1130732.JPG
每個圖案都不一樣,每個都各有特色而且都好漂亮
讓我忍不住想像,以前不知道是不是有賣這種模型的店耶?
還是店家會自己刻一個屬於自己的圖案呢?

既然是舉人的家,當然也有許多跟科舉有關的展示品
包括文房四寶、古人抄寫的三字經、詩經等等
但我覺得最有趣的是這個!
考試作弊小抄!!!
P1130735.JPG 

看這字密密麻麻,都用毛筆寫的耶
而且還用紅色標出一個個標題
實在是太有心啦
P1130738.JPG 
字的大小大概就是我們現在word裡面的12~14左右
原來不論哪個年代,學生都會做一樣的事情呀~考前書都讀不完呀~~   pen1_49.gif
只是現在科技進步,作弊的學生也不需要自己寫這麼小的字虐待眼睛了
現在大家都馬是縮小影印!縮小再縮小再縮小!小抄就這樣完成了
但是看看古人的小抄,一字字都是自己下筆寫的
也大概因此令人捨不得丟吧,才會收藏好好地還讓後人觀賞
而現在人的小抄,好一點可能還會丟回收,要不可能揉一揉就被丟進一般垃圾桶中了

我們去的這天還有一些「年假的影子」
古厝到處掛著紅燈籠,上方還有個春字
聽說這個街道就是民視八點檔『意難忘』的拍攝地點喔
P1130747.JPG

古厝街的每棟建築都有一個工藝店或一個主題商店
慢慢逛還能逛挺久的
有些傳統工藝品店也有可以動手做的地方,像是自己動手做木屐等等
但是我們去的這天好像正好沒有什麼人在做

沒有體驗「做木屐」,但是我們有「坐木屐」....
P1130763.JPG 
(對不起,很冷不好笑,我知道...@@~但是人家忍不住想搞笑)

從木屐"進化"成鞋子~XD
P1130756.JPG 


我們唯一有花費的地方─柑仔店
P1130811.JPG
裡面有賣糖葫蘆、麥芽糖、麥芽餅、棉花糖等各式各樣的傳統甜點
但是當然因為是在傳藝中心理面,所以價錢就比較高一些了
此外還有一櫃擺滿了令人懷舊的糖果,都是我們小時候,甚至爸媽小時候在雜貨店會買的點心和玩具
包括香菸糖、逼逼糖、巧克力牙膏等等,但是價錢非常高貴,所以我們就看看回味而已了

最後我們只買了棉花糖過乾癮~
P1130815.JPG 
要吃棉花糖還要吃相好,好像很難耶
所以就請黃同學再吃擔綱演出~face10.gif

這裡還有個素還真館
整整兩層樓,除了販賣各式各樣週邊產品以外,也有一點點的小小展示
喜歡素還真的人應該很開心吧
現場我還聽到有人在跟朋友聊天,他們似乎是素還真迷
他們還的會為了要買新出的限量產品,每年花個三四次門票進來傳藝,就是為了來到這個店家
P1130749.JPG


街道旁有不少懷舊的東西
像是這個郵筒
大家有發現這個郵筒上面的字,哪裡有問題嗎~face27.gif 
P1130812.JPG 



有發現嗎? face36.gif


答案是,最右邊下方的「保密防颱」

什麼時候口號變成要防颱風了~XDDDD



除了懷舊的東西,也有一些店家是賣一些創作藝術者的作品
包括一些髮飾、首飾、皮件等等
同時也有傳統原住民的一些商品

此外也有在展覽一些藝術作品
像這個就是牛年的作品之一
一群蝸牛圍爐~
哈哈我覺得他們的表情好逗趣好可愛,嘴巴和眼睛尤其吸引人
P1130767.JPG


還有這個
花生
可能大家會想花生有什麼好展示的吧?
P1130764.JPG 

可別小看這些花生
這些可都是用一顆顆石頭科出來的喔
有沒有刻得這麼像!
不論色澤或質地,整個都表現得太好了!!!
P1130765.JPG 



藝術中心每天還有一些表演
我們去的這天有財神遊行等等
此外還有「極武功夫藝術團」的武術表演
表演方式挺特別的,有加上一點故事內容然後融合武術動作
每隔一陣子表演的內容都會更新替換

園區內有一條河流穿過,也可以坐船遊河
有一些小橋會坐落在之間,真的很有氣氛~
P1130742.JPG

也有不少水鳥喔~
P1130743.JPG

當中最引人注目,而且更人互動最多的就是綠頭鴨
注意觀察會發現,希望聚在一起游泳的那幾隻,就會一直聚在一起
而且其中一隻游遠了,回過頭來要找回自己那群的時候,會一直呱呱叫
接著當中就會有另一隻回叫,而且游過去迎接牠
P1130744.JPG 

從小就覺得公的綠頭鴨好帥氣喔,那個綠色非常漂亮又有氣質
所以有個「綠頭鴨公爵」MALLARDA DUCK的牌子,之前也挺喜歡的
但完全是因為牌子裡面有「綠頭鴨」的字眼,同時覺得綠頭鴨當上公爵讓人折服,所以才喜歡
(因為你看!他們這麼有氣質!整個就有貴族氣息)
店裡面設計的東西就不一定喜歡了(通常都不怎麼特別喜歡~XD)
P1130777.JPG 

他們算是很習慣人了吧
看到人還會主動靠近,希望你餵他東西吃
但是靠太近或跑太快他們又會緊張地跑開~XD

下面這張照片,完全就像是有在心靈交流的感覺呀~~
P1130780.JPG


中心也有地方可供住宿,環境看起來很不錯耶!face01.gif
小橋、流水、櫻花以及許多綠葉~
但是我們沒有住在裡面就是了
P1130769.JPG 

 

傳藝的贊助商之一是統一企業,也因此裡面當然有7-11和星巴克
這裡的星巴克也有賣傳藝的隨行杯唷
但是來到這邊當然就不要吃這種東西啦~

裡面的小吃坊當中,有一家『紅樓』有賣宜蘭傳統小吃
宜蘭三寶─糕渣、肉捲和糟餅
賣的份量不小,所以大家可以看怎樣一起合點才不會吃不完

我們這次點了糕渣和肉捲來吃
P1130749.JPG
味道很不錯耶~尤其是糕渣
看到旁邊有簡介作法
是將肉和蝦仁剁碎,再將肉泥、雞肉高湯、雞油加太白粉放入鍋中
以小火邊煮邊攪拌,冷卻凝固再切塊油炸
也因此口感就是外面酥脆,裡面滑潤甚至可以說是接近液體狀
寫到這邊我又有點想吃了.......face10.gif




P1130773.JPG
遠遠地看整個環境,真的挺有古舊氣氛呢~
比較有技術的攝影愛好者,一定能抓到許多美麗的角度
整個範圍沒有很大,所以不用擔心會逛得很累
環境整個維持不錯,也有設計步道讓人輕鬆散步
如果時間沒有很緊湊,輕鬆地在裡面走走看看很舒服宜人耶~

創作者介紹

卯花飛天似淡雪

fung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2) 人氣()


留言列表 (12)

發表留言
  • nana0604
  • 偶第一個~ya~
    有沒粉感動po出當時進來留言?!
    ㄎㄎㄎ~




  • 喔買嘎!我真的超感動的!
    我還想說不知道你哪天會順道來看看呢
    沒想到你當天就發現了!而且離我登出來的時間差不到五分鐘!
    我整個有嚇到&感動到~!!!!>//////<

    fungi 於 2009/03/12 20:55 回覆

  • nana0604
  • 偶們也有點渣糕跟旁邊那個圓圓的肉丸
    可以肉丸不好吃
    渣糕真的不錯吃
    大嫂的笑容好甜美呢
    配上棉花糖一定甜死人啦
  • 沒錯~肉丸確實比較沒特色也不特別好吃
    我們兩還很蠢點了兩種套餐,分別都有六顆肉丸
    最後根本吃不完,剩了8顆還外帶...@@|||
    綠頭鴨那張照片,黃同學手上拿著的紙盒就是肉丸~XDDD
    沒直接兩個人分三寶套餐真是錯了~

    然後我不能近照呀~近照整個破功~XD
    糖葫蘆那張照片是最極限了
    再近就會自曝其短(所以自拍照都很醜)
    遠一點看果然人人都可以當美女騙人呀~XD

    fungi 於 2009/03/12 21:01 回覆

  • jannice
  • 這老街的感覺很好﹐

    讓人很舒服。

    有空再來逛^^

  • 真的很不錯~天氣好一點應該又能更漂亮吧

    阿,但是我們那天中午那一小時出太陽
    整個就讓我們熱到不想動~^^|||
    夏天的話如果沒什麼遮蔭可能走起來會很熱吧~

    fungi 於 2009/03/13 23:45 回覆

  • miqlin66
  • 坐鞋子雖然冷~
    但配合著那張照片~也頗好笑啦~呵呵~

    那棉花糖很大支說~
  • 阿哈哈~感謝您欣賞我的冷點~XDDD
    棉花糖雖然大支但是價錢也不便宜,50NT的樣子~??
    但是我有10幾年沒吃了~所以很開心呢~XDDD

    fungi 於 2009/03/13 23:59 回覆

  • Angela5290
  • 囧女孩也去過那很多次
    今年過年囧女孩有去
    但去的那天
    天公不作美
    下雨了
    買票進去不到一小時
    就出來了
    跟本就沒辦法逛
    連羅東夜市也沒去
    好可惜喔!!
  • 我們去的那天,後來晚上也是下雨呢
    所以我們去羅東夜市的時候也是在下雨,好險只是小雨
    雨天在傳藝裡面,四周的景緻應該又是呈現另一種氛圍吧
    但是對遊客來說確實會有點掃興就是了~~>,<

    fungi 於 2009/03/15 21:48 回覆

  • nana0604
  • 咦?那個笑容粉甜美的女生
    原來是你阿~(真是拍謝以為版主是黃同學)
    可惜偶不素男生
    不然就來追妳~
    c~
    那天很湊巧就進來你家,想看看您寫的傳統藝術村ㄉ文章文好了沒?
    而就那麼剛好你才po上^^
  • 噗,原來你以為我是黃同學~
    嗚嗚我講話很有男子氣概嗎~~XDDD

    真的是太巧了,留言的時間真的離很近呢~^^

    fungi 於 2009/03/15 21:52 回覆

  • jujuko
  • 綠頭鴨真的好可愛>///<
    我也覺得綠頭鴨的綠色美麗又高貴,只不過...只不過...
    如果連同脖子以下一起看的話,真的覺得配上那鴨子儀態整個好滑稽XD
    (尤其是心靈交流那張~站在陸地上的姿勢不管看幾次都想笑)

  • 噗~聽妳一說後,也突然覺得整個儀態很好笑了
    脖子以上和脖子以下,氣質似乎很不同~XDDD
    我電腦裡還有幾張儀態更好笑的,害我笑不停了
    看來以後看到綠頭鴨我都會忍不住想笑了~XD

    fungi 於 2009/03/18 13:40 回覆

  • shinyfish
  • 恩~
    魚仔高中畢業旅行時就是去那裡
    真的是環境清幽的好地方
    只可惜時間太趕了....沒能好好體會欣賞一番

    問問!!  門票應該沒變貴ㄅ?

  • 不知道之前門票是多少呢~?
    這半年一年來物價一直上漲,不知道門票有沒有上揚
    但是150/100的價錢,當作場地維持的費用,覺得還挺合理的呢~
    不知道你是幾年前去的耶
    如果下次你有機會再去,再跟大家分享看看裡面有沒有改變吧~^^

    fungi 於 2009/03/21 16:33 回覆

  • Chin
  • 前年也有去過喔~不錯的地方
    現在才忽然覺得~ 有一點點像三峽老街~
  • 我也覺得超像老街的~!
    跟去許多老街照起來的照片感覺都很像
    這種磚紅色的古味讓人覺得超舒服的,少去許多城市繁忙的感覺

    fungi 於 2009/03/27 15:01 回覆

  • 萬曆少爺
  • 呵呵 我從高二起開始收藏歷史文獻~主題收藏正是科舉教育 作弊小抄 小書 試卷等等我也收有一些呢~^^
  • 聽起來是非常有趣的蒐集耶
    你怎麼會想到要蒐集這個呢~?
    不知道你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心得呢,感覺很棒~! ^^

    fungi 於 2009/08/05 01:42 回覆

  • 萬曆少爺
  • 呵呵 其實最早我是收藏古錢幣 沒多久就發現網上有些清朝文獻~我喜歡文字的東西~覺得那特別有生命力~加上文獻的東西最不佔空間~且能帶給我諸多想像~見到文字就浮現當時的情景畫面~因此決定收藏文獻~加上我非常喜愛歷史以及古典事物~這幾年下來 也收藏了不少東西~^^
  • 萬曆少爺
  • 而且我一向喜歡與眾不同 獨特富有新意~一般年輕人多較不喜歡或去接近古典事物~我深以為愛~甚至縮衣節食~以及花重金收藏~這是我與平輩不同處~也是十分欣賞自己的一點,可謂:「不與他人同,獨坐故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