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聖誕節,針對爸媽所需買了一台傻瓜型的DC送給爸媽 ─ Nikon L16
P1120483.jpg 
710萬畫素     3倍光學變焦     2.8吋LCD螢幕  
焦距35~105mm   加電池、記憶卡,重180g

如果你的父母對DC的要求跟我父母很像,那這台的操作規格真是很不錯




首先可以看到,這個相機用的是傳統的3號鹼性電池
像我媽媽會把[看不懂的黑盒子(也就是充電器)]丟掉的話,這種電池對他們來說就比較親切
同時不用擔心他們忘了充電、出門忘了帶充電器、電池用久使用時間變短他們沒注意到,等問題
而且幾乎任何國家,有心他們就能買到,所以電池即使少帶了也沒關係
P1120484.jpg



再來LCD螢幕很大,所以有老花也不怕
此外機形本身也不能太小太薄,其實對父母來說可能不太好拿
P1120485.jpg



然後最重要的,看起來就沒有很複雜的操作鈕
因為只要按鈕看起來複雜,沒在碰電腦的爸媽可能就先會害怕了!

當時挑相機的時候,只要看到網頁介紹的操作面按鈕過多,就直接都先不看了
因為像canon 20A對我爸爸來說已經有點複雜了,而對我媽媽來說是連碰都不想碰了

這台的按鈕,我媽媽還是嫌多不想多碰,但是至少爸爸馬上就能上手,也不容易忘記或搞錯
 P1120486.jpg



操作模式主要就只有四種,按一下照片中食指的部份就會螢幕中跳出選項
簡易自動照相模式、錄影模式、看相片模式、非簡易照相模式
螢幕大、呈現的圖案也夠大夠清楚,這樣對他們來說操作容易多了!
不然以往到底是錄影還是照相,他們都搞不清楚(有些圖示對他們來說是沒差別的)
P1120543.jpg



而且可以看到,字也超大
不會只是螢幕大,但是一個頁面放入過多的文字
這樣的文字大小對他們來說真是貼心許多!
P1120544.jpg


這樣的操作介面,我們看似很簡單,但是對不太碰電腦的父母來說可能就不簡單了


像我媽根本完全放棄學習...真是的......
可能以後就會叫我爸調整好她偶爾幫忙按快門?
但是只有她出去的日子要怎麼辦呀?一定到時候又想當天學,可是又學不會......




放上幾張我爸爸拍的照片
可以看到照出來的效果還不錯唷~


沒有不清楚、模糊 (他們以前常常照模糊)
顏色也自動調得很漂亮
有列印上日期,這點我媽很喜歡
 HK (39).jpg

HK (38).jpg



水族館裡面也照得還不錯
HK (52).jpg

HK (56).jpg 

可以看到這些是今年的第一天,1月1號照的呢

其實本來還想說等領到消費卷再買送他們
但是因為他們年初就要去一趟香港了,想說一定會用到相機
不希望他們又帶回一堆模糊的照片和令人哭笑不得的錄影檔案回來
所以還是趕著在聖誕節前買下來了



~~~~~~~~小小幕後花絮?~~~~~~~~~~~


我的第一台數位相機,是高中畢業的時候媽媽買給我的 CANON 20a
當時還不像現在幾乎人手一台DC,算是很高級&先進的事情了!
第二台數位相機,是在07年自己花錢買的,也就是現在用的Panasonic TZ3
當時CANON那台就變成給爸媽用
但是當按鈕超過3個、螢幕過小、相機內建模式太多的時候,對父母來說就難用了
先不說什麼動態模式、夜景模式、人像模式,光是照相或是錄影他們就常出錯
常常一趟旅行回來錄了一堆地板的影片回來沒半張照片
(因為拿相機的人一定是按下錄影鍵,就以為照好了繼續走路,所以都錄到地板)


現在自己有了一點存款,而且目標額度也不斷有在達到
同時我妹雖然還是大一,但也都開始有一些工作上門了
所以就角色對調,換成我們一起買一台相機送給爸媽囉~

爸媽買相機給我 → 自己有閒錢自己買相機給自己 → 買相機送爸媽

演變過程真有趣


聖誕夜當天拿給我爸媽,他們真的都超感動的
一開始我要他們同時都在客廳,我說因為禮物是兩個人共有的,他們完全猜不到
拿出來的時候我媽整個大驚訝,而我爸則是都沒說話
然後沒兩分鐘,我爸爸就跑去洗澡了~應該是很感動又很害羞吧~(我猜的~XD)


這次他們出國回來相片看來也都不錯
算是一份很成功的禮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