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考日檢的契機,其實是因為上半年度申請獎學金有點碰壁
雖說當時申請沒很認真~但過程中有點挫折 XD

我沒有任何證明讓人知道我的日語能力
只要不面試,審核的人只知道我出生地在東京,其他相關文件一樣都沒有
申請下來我只拿到候補的獎學金,讓我去日本半年~一年,全部只補助1萬台幣
而且若接受這個獎學金,其他公家單位的獎學金都不可以領
這根本有點笑話...等於除了一趟機票外,吃住都靠自己,兩邊學費也都要繳

這一切讓我想到了以後申請工作~!

想想我們生科系,沒什麼正式證照能考
能比別人多一樣證明也許就多一份找到工作的保障



每年只有一次考試機會,真的有點討厭~
報名費3、4級1300元,1、2級1400元
真的覺得超貴的~! 所以告訴自己一定要一次就考下來~!



先買了日檢書三本

文法˙語彙我竟然買了一本同時有1、2級的,因為當時想說這樣下次要考1級就不用再買了...
文字˙語彙也是,但是好險這本書有分兩部份做整理

漢字那本我最後並沒有看完,因為內容很多而且常忘所以還會回去翻著看
但是真的幫助不少
語感會出來,而且很多在一個月中學到的新字考試都有考出來


我一開始就計劃10月才開始認真唸,11月中開始寫考古題
在那之前都只有看漫畫......XDD
因此到9月中開學後才把書拿出來,以每個禮拜一天的頻率看了一陣子
到了10月我就把這三本書的剩餘頁數除以35,定出每天要看的頁數
但是當然不可能真的每天做到......XD



我自認較弱的是漢字部分,畢竟小時候哪會用到什麼漢字~~
因此我花比較多時間在這部份,自以為文法很強什麼過去式或布拉布拉式對我來說等於沒文法
但是後來我才知道我的想法太"甜"了


10月底11月初,想說自己都沒怎麼準備文法部份,所以開始寫這本文法模擬題

一開始幾回還好~78、86、82,錯的都是真的不怎麼會的
一開始還覺得都在容許的無知範圍內

但是後來很悲慘,竟然還出現70分以下


一方面當時以為2級要拿到滿分的80%以上
二方面我覺得到時還要考慮考場容易緊張粗心等等,因此不容許認何部分出現70分以下
因此我整個很慌 @@~

實驗室正好要弄出一份data,我也想用我自己的題目
帶的通識課那陣子備課也不容馬虎,瞬間很焦躁
發現所謂「文法」才不是我想的只有動詞變化或形容詞用法什麼的
對呀以前學德文,明明就不是只有這種文法還會有些語法
就像國中學英文,老師會要我們背「not only...but also」「neither...nor」
對呀日語也有這種東西呀,我是笨蛋嗎?
幼稚園小朋友的日文程度最好是全部2級會考的語法都會啦~!


加上這本文法模擬考題有點故意
有些真的是兩種用法都可以,但是他卻故意要同時出現在選項中
後來寫考古題才發現歷年來根本不會考到那麼細
因此那本模擬題並不推薦臨時抱佛腳的人買~根本只會嚇自己而已(如果75以下就會嚇到的話)



緊急入荷

考場當天看到很多人拿左邊那本
我也覺得左邊那本比右邊好很多很多~!
編排上我比較看得順眼~又點後悔當時一急同時買了兩本


之後開始寫所有項目的模擬考題

瞬間整個放鬆不少
因為把分數換算成滿分400,我才發現還算輕鬆就能通過了
尤其聽力讓我信心增加不少,四回當中最多只錯1~2題 (其實也不多題,只有33題)


然後我上PTT日文版,又發現原來只要達到60%就好了
瞬間覺得緊繃的精神放鬆不少~!



現在,就只剩考古題了~!!!



考古題在書店一份真的很貴
一年份原價都訂200元(附CD)
聽說一些大陸簡體版可以到一份50但還是覺得很貴
猶豫很久後決定先緩個幾天再說 (真大膽,其實那時候只剩22天了)

然後~就讓我找到超棒的網站~@@
http://jlpt.info/

只要登入,就能免費看1993~2006的考古題,而且也有聽力可以聽、也有答案
和外面一份200的差異就只差在:「答案沒有講解」
這點很OK呀~!
有問題自己再查,算起來都比一份200划算太多~!


就這樣~開始了我在圖書館打工時
若沒人來問問題,我都在寫考古題的狀況~
沒錯~我一個禮拜就只有打工那兩天下午會做題目
然後週末可能心血來潮會寫一兩回

到考前我寫不到10回,但是也寫了6~8回~
算成台幣,賺了1000元有吧~XD


兩個月過程中
碰到問題就是趕快查字典
例句除了看過也抄下來,以後翻閱方便、也增加記憶力
漢字有的過幾天就忘了,就再回頭查
後面看到意思相似或發音相似的字,也再回頭看


台灣人最能把能力短時間加強的應該就是文法 語彙 閱讀 漢字等等這部份了嗎
聽力可能很難短時間提升
所以如果有決心這次一定要考過,這部份一定要確定可以拿到80%
(也就是300*0.8=240 其實這樣就過關啦~!)
當然也許聽力還可以確定拿個2~30分,那就可以告訴自己到時候加上粗心只要拿個75%就好



10~11月我也去地球村上課
雖然內容對我來說都很簡單,但是就是維持自己接觸日文
不只是自己看書,還要聽別人聊天、跟別人聊天
讓自己能馬上把腦袋轉換成日語模式



看自己和實驗室的狀況,目前並不打算明年考1級
但是後年可能會考起來吧
1級就真的不能這樣胡亂準備了,可能好逮要花個半年好好準備
因此可能還是會等畢業之後再說吧
畢竟希望到時候是整個能力真的有提升上來,而不是只拿到一份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